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TEDTalks 》James Nachtwey,將戰爭烙在照片上 (企一D 02153455 黃宛琳) 發表後心得

  1. 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想起了自己在去年初展演的普立茲新聞展,在那裡我看見了許多怵目驚心的相片、感人落淚的影像,我突然能夠理解這些戰地記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他們正在做那些平常人不會做的事情,並且將這些容易被忽視的事情,用快門將它記錄下來。
  2. 接著我想起了再展場上看見的一張相片,至今我還是無法忘記,是在越戰時所拍下的照片,一個小女孩光著身體在大路上奔跑,身上的衣服全被燒夷彈給摧毀殆盡。
  3. 最後這名小女孩竟然是被當初按下快門的攝影師給救了下來,事後兩人也成了無可比擬的摯友。
  4. 這部影片不經讓我聯想到了太陽花學運,畢竟我也是其中的參與者,當時走在濟南路上,立院的圍牆上貼滿了各種嘲諷的文宣和海報,那時我心裡只想著,這裡真的是台灣嗎?那些以往在戰爭國家才會看見的情景,竟然出現在台灣。
  5. 那些對當權者的嘲諷哂笑,竟然也在我的眼前出現,我也拿起了我的手機紀錄眼前的一切,總覺得一定要留下什麼,這種心情不外乎就是想要告訴其他人,台灣真的發生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對於政治冷感的人,或者是對於學運不屑一顧的人,我想我自己的理念是要傳達,台灣真的正處於一個很奇怪的狀態,我無法找到一個適合的形容詞,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應該說台灣生病了嗎?好像也不是,就只是覺得台灣和我以前所認知的不一樣許多。
  6. 當我身在現場,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個不同的世界,當我回到學校,回到家裡,好像一切又恢復正常運作。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和那些戰地記者一樣呢?
  7. 他們拍下了許許多多震懾人心的照片,而那些看見相片的人的心境會是如何呢?他們看見相片的場合又是在哪裡?會不會那些報導就像是鉛字一樣,過眼就成了輕描淡寫的訊息?重要的不是有多少人看過了那張相片,而是那些景象帶給人們什麼樣的影響力,而那些影響力去促使人們去影響更多的人事物,觀注那些必須由民間草根性來注意的議題。
  8. 我相信人是眼見為憑的動物,我們會執著於自己眼前所看見的東西,我是一個想要親眼看見東西的人,所以我都會到現場去,在一場活動中,最大的利益者是媒體沒有錯,但我不能夠單單只被片段的媒體所給的資訊去理解一件事情的完整性,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台灣才有所謂的媒體亂象,我看見了比如說中天的新聞,我會嗤之以鼻,但是我看見了戰地記者所攝影的作品,我選擇了深層的信任,因為他所拍攝的是長年以來每個人都在觀注的議題,假如我們不在觀注了這些議題,那麼多年來那些堅守信仰的人,他們的努力成果不就在一夕之間白費了嗎?
  9. 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因為不完美所以需要每個人去給予幫助和援手,這個世界不是說哪個國家強大就要那個國家來主持正義,因為活在這顆星球上的,是七十億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