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Steve Jobs: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講 (會一A 02152134 吳亞凡)

影片連結:

簡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這是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中,以十五分鐘的演講來分享他生命歷程中三個階段的故事。

心得:
        反覆看了大概五遍後,依演講的三個部分,分別整理出我的看法。

PART1:生命中的每一點終將連成一條線
        生命中的事情有很多在當下是看不到究竟能帶給自己什麼意義,可是回頭看的時候,會發現生命就是由這些像點一樣的事件,一點一點連結起來。用心看,留心注意,每件生命中的事都是造就自己成為現在的我。
        國中的時候,我曾經因為迷戀偶像,而學過一點日文和韓文,當時的目的就很單純,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見到偶像時,可以和他們對話。這些單純的目的幫助我在日後單獨到日本韓國旅行時,比起說英文,得到更多幫助和意外的驚喜(service),也更能融入當地生活,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我曾經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上大學?
        說實在話,一個學期上下來,我真的不認為上大學可以學到些什麼,我學到的就只是一些不怎樣又沒興趣的必修課,也因如此,我上學期的成績真的很普通。我曾經動過休學的念頭,給自己一個gap year,讓自己好好想想,我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但是最終,我還是放棄了這個念頭,因為我沒有放下的勇氣,不知道如果自己給了自己一段gap year後,我是否會更加迷惘,也更加否定大學存在的價值。

PART2:所愛與失去
        必須找到自己所鐘意的事,努力做下去,才會有所成就。任何偉大的事業,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我還在找,我還在追尋。生命給我探尋所愛的機會太少,但我相信,當我找到的時候,我不會害怕它從我手中溜走,因為我有自信它終究會回到我的手中,被我緊緊握住,因為那是我傾注熱情所在的地方。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PART3:死亡
        面對死亡,很多抉擇似乎都變得簡單,死亡就近在眼前,那我在剩下不多的日子,到底該做些什麼?這些平常壓根就沒想過的問題,現在卻成了最重要的事。大多數的人在面臨如此的狀況下,必定大徹大悟。我最激賞賈伯斯說的這句話:"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追隨直覺,不要等到面對死亡才後悔自己浪費多少時間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而非自己所渴求的大事上。

最後,我給這篇影片下了一個結論:"Always keep the faith,and do things that you really des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