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皮科・艾爾-家在何方? (日一B 021222271 顔靖軒)

演講影片:

簡介:
世界上越來越多人住在不是自己的國家裡。擁有四種身世來源的作家皮科.艾爾 (Pico Iyer) 深思家的意義、旅行的喜悅,與靜止的平和。

心得:
  1. 我在日本的時候, 有人問我:國人? 我的名字一看就知道外國人, 他們期待聽到我台灣人, 當然他們的一點也沒錯, 我流著台灣的血, 但是我現在第一次住在台灣, 而且沒有台灣人的想法, 我想我沒什麼資格自己是台灣人。最奇怪的事情是我的母語是日文, 我的想法是日本人, 但是我在日本的時候要帶居留證, 繳稅, 但是沒有選舉權。
  2. 我覺得他跟我的生長環境很像, 他也是國籍跟故不同國家的人, 這是有“移動”才發生的事情。現在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國家、故、宗教、想法之類, 跟以前比起來, 非常有自由感,。我現在住在不是自己的國家裡, 雖然國籍是台灣, 但是我在日本出生、長大和讀書, 我的故是日本。我自己覺得我真的很幸福, 因為我出生這個時代, 以後我學好華語, 了解台灣人之後, 我會用兩個國家想法看國籍問題, 我知道這是不簡單的, 但是像我那樣的人一定會做的事情, 最成功的事情是為兩國有好做橋梁。
  3. 不在於看新的景色, 而在於用新的眼光來看世界” 我很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連一樣的東西也在別的國家看的話變不一樣的東西, 來台灣之後我對自己家變不一樣的感覺, 我對媽媽爸爸的感覺也不一樣, 好像我會開闊我的心裡了, 我學了很多想法, 我現在有新的眼光。
  4. 現代社會很難把握休息的時間, 手機有聲, 約會, 要跟人關係, 這是沒, 但是聽他之後, 我打算找休息的時間, 要想一想很多事情, 要整理自己的心情。時間過得很快, 天俯仰之間就過了, 很多人沒有時間重新慢慢想很多心事, 但是我覺得這是人間的人生中需要的, 可以過充實生活的關鍵。最後, 我想當偶爾什麼都不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