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Daniel Goleman:Why we aren't more compassionate? (日一A 02122105 賴佳瑩)

影片連結:



簡介
「情緒智商」作者丹尼爾‧高曼問:什麼大多數的我們都不是那麼富有同情心?

心得:
為何有時我們「會」幫助其他人呢?為何有時我們「不會」幫助其他人呢?這些問題過去的我不曾想過,而演講中丹尼爾以與異性聊天的案例告訴我們:太以自我為中心,沒有看到別人只在乎自己,沒有感受到他人的感受,這就是為何有時我們不會幫助其他人。但看到這裡我認為有其他因素是─其實我們有感受到、關心到,只是沒有勇氣去踏出那一步以至於常常事後後悔當初的猶豫。另外,丹尼爾以他自己在地鐵站的親身經歷表示我們唯一需要的就是有人先跨出注意(關心)他人的第一步。以我自己為例,有一次等公車時,發現旁邊的乘客A突然站起身走到另一個乘客B旁邊,原來是乘客B的紙袋破了且其中的飲料不斷地流了出來而正不知所措,然後乘客A趕緊遞上衛生紙。我這時才注意到這件事然後趕緊將身上的塑膠袋給乘客B裝飲料杯。由此可知,如果我們去「關心」一個人─不管是藉由他人的第一步還是自己的─我們就會「自動」產生同情心,感受到他人的感受,讓他人甚至於自己免於無助的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