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李世默:兩種制度的傳說 Eric X. Li: 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

李世默:兩種制度的傳說 Eric X. Li: 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

簡介:講者李世默是一名風險投資家和政治學學者,此影片為2013年他在TED上所發表的演說。主要在解說中國的一黨統治制度,也對於西方民主對中國的批評做出回應。

心得:其實我在剛開始看這部影片時,就有許多觀點跟他不認同,像是他很明顯地對中共政體護航,舉出一些頗偏頗的數據統計,或是將西方民主制度僅僅解釋為成就繁榮的途徑。但看完這部影片之後,回想到在高中選修公民所講述大陸的政體,又想到,中共是一個迥異於我們所認識的統治方式的政權。從地方政府、省級政府、中央政府都是「以黨領政」的決策方式,跟我們所熟悉的西方政黨政治制度(或是台灣的政治制度)是不同的,也許我們在了解中國政體時,該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中國對於台灣算是在世界上有著強大關聯的國家之一,所以我想我們應該要試著去了解中共政治的運作制度和形成背景。另一方面,即便這部影片有很多點我個人不是那麼認同,但我對這部演說的評價並不算低,因為如果我是一個對中國政治制度沒什麼了解的外國人,從他的資料取樣、過程銜接,到演講方式,我應該會因為這篇演說而相信他的話。

影片連結


會一A 02152129 徐嘉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