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Rita Pierson: 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冠軍寶座(哲學一 02113054 賴倢伃)

影片網址

簡介:
  • 任教40 年的Rita Pierson聽到她的同事說:沒人付我薪水要我去喜歡學生。她回答:學生不會從他們討厭的人身上學到東西。」簡短的兩句話就讓我們看出Rita Pierson的教育理念,他認為老師的義務不只是教導學生知識而已,她更強調人際關係,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卻蘊含著深不可測的道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是人際關係的一種,她呼籲教育者要信任自己的學生,並實際地與他們建立真摯、人性及親密的關係。
心得:
  1. 人際關係」的意思就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價值與重要性,影片中提到James Comer說: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就沒有顯著的學習效果,以及George Washington Carver說過:所有的學習來自了解人際關係。我想它的重要性是被我們的生活制度導致的重要許多,從小到大的群居生活,人際關係是一非常好用也非常必要的一個生活技能,不僅同儕、家人間需要,就連師生間也是需要這種關係來連繫著彼此之間的感情。
  2. 聽完Rita Pierson的演講,我覺得她是一位幽默風趣的人,如果世界上的老師都有著與她相同的理念,我想輟學生會減少很多吧,她不像一般我們認為的老師一樣羞於道歉,有一次她教學生數學,回去看教師手冊時才發現教錯了,隔天立刻對著全班學生說對不起,這是一個位於在上者(或是擁有較多資源、權力者)較難去做到的事。
  3. Rita Pierson也不是只喜歡優秀的孩子,她曾經教過一個很爛的班級,但她對每個學生都抱有很大的希望,也相信著他們會變得更好,常常告訴他們你們是最棒的,她相信說久了,那些話就會成為自己的一部份,鼓勵」變成她對學生的教育方式之一,放棄譴責選擇鼓勵,這使得很多的學生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糟糕,並開始對自己有信心,Rita Pierson讓許多事情變得可能。

1 則留言:

  1. 本篇已有同學提供,請補上另一篇。謝謝配合。
    http://scurhetoric201302.blogspot.tw/2014/04/0212225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