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比爾蓋茲:退而不休-瘧疾與教育( 英一C 02121305 范賢葦)


簡介:
比爾蓋茲創立了一個基金會,想要藉由這樣的途徑來招集有志之士,來一起解決社會上所存在的一些問題,在演說中他分別提出了兩個問題:如何阻止蚊蟲散佈這些致命的疾病?以及如何創造一位好老師?

心得:
在演講的一開始比爾蓋茲即說自己是個很樂觀的人,他認為任何的事情都能解決,他的勇氣來自於過去經驗所求得的解答。關於瘧疾的問題在非洲地區已造成了許多死亡,然而他認為將這樣的議題納入重視是很必須的,而他也發現到這樣的議題為何會難以重獲改善,來自於做這樣的議題對大財團來說無利可圖,所以大財團寧願去研究賣禿頭的藥,賺取有錢人的錢,也不願投入這樣的議題,因此比爾蓋茲更覺得這樣的問題該被納入討論,以解決這樣問題所造成的高死亡率。我非常認同比爾蓋茲的態度,不把利益視為為一,而是認真的想解決這樣嚴重的問題,他身為金字塔頂端的人也懂得站出來,利用自己的號召力團結社會的力量來共同投入這個議題。
第二個問題就與身為學生的我息息相關了,他提到了美國有一個提升師資的團體名為KIPP,學校皆以團體討論的方式來授課,並且老師會極力關注同學的上課狀態,讓每位同學都能投入課程並且感到樂趣,而且發現了這樣的學校裡學生的大學錄取率高達96%,他認為這樣的方式該被廣為運用於一般學校,來平衡全國學生的素質。就我的經驗而言老師確實對學生有一定的影響程度,曾經遇過正向的老師給了我很多有觀人生的正向啟發,自己所屬的英文系將來也極有可能走向的教職的路,我認為成為一位好老師,所具備的豐厚的知識絕對不是唯一的憑斷,反到是一些人格特質能夠引領學生,也許這些才真正是能夠給予學生一生受用無窮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