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分享心得 微生物學系 02134035 陳欣妤

簡介: 
資深英語老師Patricia Ryan問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英語無庸置疑是全球性的語言,但英語的獨佔性,是否阻礙了其他語言傳播創意的機會?這是一場捍衛翻譯和分享想法的熱情演說。Patricia Ryan過去三十多年在阿拉伯各國從事英語教學,並目睹文化(及語言)的巨大改變。出生於英國的語文教師Patricia Ryan,過去40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阿拉伯灣區各國從事英語教學。 她目前任教於杜拜扎耶德大學,並攻讀第二個法學碩士學位。「英語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而語言逐漸消失的狀況卻是前所未有的嚴重。這之間是否有關聯?這是另一個麥當勞化的顯現-或是全球化的缺失面?我們希望失去語言的多樣性及其蘊含的豐富文化嗎?」
心得:
在這個年代,沒有英文、不會英文在考試時很吃虧連帶升學也都有困難甚至在未來就職也很吃虧。因為這樣的理由,所以現在的小孩從小就在學習英語導致連自己的母語比英語還差〈例如: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這樣的問題出現後,我們又要再從新思考這樣的現象是對的嗎?這樣的情況讓國與國之間的語言越來越相似,甚至於英語的使用已經比自己國家的語言更廣泛,這樣的狀況讓全球的各式各樣的語言逐漸減少。當自己連母語都不懂得如何使用,卻知道如何運用英語,這樣的情形我覺得我們會逐漸失去自己國家的獨特性和認同感。我們依然可以繼續學習英文,但是是否也要思考一下它的重要性真的取代了母語嗎?!我覺得不是,雖然英語已成為全球最通用的語言,但是我認為在學習英語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自己國家的母語,並且我們要持續地去維護它和延續它。我們處在一個隨時需要英語的世代中,但是可悲的是今天語言正逐漸消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每14天就有一種語言消失,同時,英語毫無疑問是全球語言。我並不反對英語教學,我也不反對擁有一個全球性語言,我們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這個。但我反對讓它變成一道障礙,我們真的希望棄用好幾百種語言,而主要使用英語或中文?我們需要的並不是這樣,我們需要的是在處畫上一個界線現代很多人都將聰明才智與英語能力畫上等號的系統是太武斷了。英文不該成為任何進入的障礙,在現代的體制下,人們常常將智能和英文能力畫上等號,這其實是相當武斷也相當偏頗的。我們應該持守我們的語言,因為語言不僅只是溝通的工具,語言的背後更是容納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知識,我們應該善用自己的語言來宣揚偉大的想法,共同創造出更加多元的世界!
有共同語言,我們可以建立出一個彼此相似的文化和世界;有不同的語言,我們可以創造出更多更不一樣的文化和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