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心得分享:Steve Jobs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講 (會一A 02152134 吳亞凡)


  1. 那一場史丹佛大學的演講中,共三個故事,三段人生的歷練,三段給予大家人生的箴言。
  2. 第一個故事,我想這是他到了生命的後半段才驚覺的道理。因為我想,即使是鼎鼎大名的賈伯斯,畢竟還是凡人肉體,時間不會為他個人而停下,所以所體悟到的道理,是他用生命所換取的經驗,但為時未晚,即使已體悟人生將到盡頭,但還是用了僅存的氣力,將它用在了令他感到驕傲的蘋果電腦上。
  3. 生命中的事情有很多在當下是看不到究竟能帶給自己什麼意義,可是回頭看的時候,會發現生命就是由這些像點一樣的事件,一點一點連結起來。用心看,留心注意,每件生命中的事都是造就自己成為現在的我。
  4. 國高中的時候,我曾經因為迷戀偶像和德國國家足球隊的球星,而學過一點日文.韓文和德文,當時的目的就很單純,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見到偶像或球星時,可以和他們對話。這些單純的目的幫助我在日後單獨到日本韓國歐洲旅行時,比起說英文,得到更多幫助和意外的驚喜(service),也更能融入當地生活,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5. 然而,現在的我還未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跟著社會制度選擇就讀升學高中,上了大學。
  6. 第二學期即將結束,就如同我之前心得裡說的,對於大學的價值在哪裡,我還是感到非常迷網,我究竟該不該繼續下去?未來是我們所無法預測的,就像電影「阿甘正傳」中所提到:"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我不知道我接下來的選擇正不正確,但我會全力以赴。我給了自己一次機會,我選擇參加轉學考。對於未知的未來,我無法妄加定論,我希望在下個月的考試中,我能為自己開起一段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7. 第二個故事,更是許多人的寫照,年輕的小夥子,奮鬥打拼成為了一個大老闆,就在飛黃驣達之時,被自己的公司掃地出門,多麼可笑啊?但也因如此,擺掉一身重負的賈伯斯,得以用更輕鬆的心情,接受嶄新的時代潮流,最後還是回到了蘋果,且得到了美滿的婚姻。人生就是如此,危機即是轉機。危機讓我有一些頭緒,我發現我真的對我現在必修的課程一點興趣也沒有,也找到一些全新的方向。
  8. 必須找到自己所鐘意的事,努力做下去,才會有所成就。任何偉大的事業,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9. 我還在找,我還在追尋。生命給我探尋所愛的機會太少,但我相信,當我找到的時候,我不會害怕它從我手中溜走,因為我有自信它終究會回到我的手中,被我緊緊握住,因為那是我傾注熱情所在的地方。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10. 最後一個故事,非常的戲劇化,但也非常有意義。想想,死亡就近在眼前,那我在剩下不多的日子,到底該做些什麼?這些平常壓根就沒想過的問題,現在卻成了最重要的事,很多抉擇似乎都變得簡單。大多數的人在面臨如此的狀況下,必定大徹大悟,正如古人說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賈伯斯當然也不例外,他充分利用且珍惜這段時間,找到了自己的內在,發揮畢生的才華,也因此成為在社會頂端的人才之一,而最後卻發現自己還活著,至少在那時候是如此!
  11. 我最激賞賈伯斯說的這句話:"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12. 追隨直覺,不要等到面對死亡才後悔自己浪費多少時間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而非自己所渴求的大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