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三分鐘學會成功的八個祕訣」發表後心得(貿一B 02154259 劉律均)

在這學期看到很多同學很認真地分享他們的概念
覺得上這堂課學到很多知識也發現很多平時沒注意到的細節

發表後心得:

  1. 現在的我認為「成功」不一定就是事業上的成功或是什麼,而是一種人格上的培養。
  2. 成功需要每一步都留意細節,顧全每個人的感受,雖然我們身為人,總是有優點也理所當然有缺點,在這個部份上我們都需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缺點不會傷害到別人,也就是自己去擔當責任。
  3. 在下半學期的這些課程中我看見了貧富差距,看見了人們總是因為「事業上」的成功伴隨著龐大的財富,而改變了原先的自己,比如同學分享的:「人會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錢而降低自己原本的同情心。」我覺得整個核心價值很相似,卻又完全的不同。
  4. 成功有其存在必要,我們必須要把事情做完做好,那麼事情才能夠繼續發展下去,有了熱情有了毅力,在任何事上遇到的困難也一定能夠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所改變,本來我看這篇TED,以為他只有這篇演講,後來在圖書館意外看見,其實他出了一本書在研究「成功」也就是「成功者的8個特質:持續這8件事,預約十年後的名利雙收」(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7436) 。
  5. 我覺得它的核心價值不一定是運用在工作上,在人生當中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事,有可能你不一定能將自己的興趣轉為能夠賺取金錢的能力,但一定要培養自己擁有知識或者能力,能為別人多做一點事,而不是只想到自己,就像是以下的第七點所提及的:用你所熱愛的事情,解決別人的問題。(更甚至帶給別人快樂與幸福),自我鞭策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事情,有的人在工作上非常努力也非常盡心,也得到相當的回報(財富),但是所有家人朋友都疏遠他了,只剩下商場上的朋友。我覺得這樣的成功不是成功,他僅僅只是一個很會賺錢的人,而不是一個成功的人。
  6. 成功應該是讓人可以感受到幸福有成就並且有人願意分享的,成功的定義可以很廣,也可以很狹隘,現在回想起期中考前自己所定義的成功顯然非常狹隘。
  7. 成功僅只是人格培養的一部份,但是也是很多人用著不同的方式在不同方向有所收穫,我想全世界應該沒有任何人會覺得「窮得只剩下錢」是一件幸福的事,何況許許多多落後國家的國民根本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被滿足,何來成功之言。

<補充>
成功者的八個特質
1.不顧一切就是要找到你有熱情的事
2.投入你想做的事情,不分晝夜、不計報酬
3.專心做你有熱情的事,直到變成達人
4.自我鞭策,甚至借助外力來鞭策自己
5.不放過任何觸發靈感的機會
6.近乎完美主義,一直想要做得更好
7.用你所熱愛的事情,解決別人的問題
8.撐過失敗、批評和長時間的考驗


課程心得:

  1. 經過這學期同學和老師們的演講分享及課程討論,發現這個世界仍有太多事情不停地在發生,在台灣的我有一個如此無憂無慮的環境讓我可以自由自適的生長,覺得非常幸福。
  2. 這堂課的許多演講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是我在所有課堂受過最多感動的地方,甚至常常因為影片帶來的感動而流淚,我覺得這些分享非常的有意義,只有更多方面的了解這個世界,不論西方東方,不論中國、台灣、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 ,在各個國家中有非常多的背景知識,而且是我們真的必須去認知與了解的,但是身為大學生的我還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應該要花多一點時間在了解歷史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和結果,才能夠把生命看得更清楚。 
  3. 在這全球化與國際化的世代中,人們要找出能夠生存的環境,但並不是每個人的追求目標都一定要相同,世界才會變得多采多姿,在這堂課中也遇見很多用心挑選演講的同學,真的覺得他們非常有貢獻,在他們個人的分享中雖然偶爾沒有提及影片的中心思想,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卻有很大的思考空間,能夠對同一件事,有更多自己的想法,也透過來自各方的影片了解到演說家在社會上所擔負的責任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人性中最單純最美好的那部分,常常隨著功利主義的增長而減弱,真的是人性很可惜的一部份。但是仍舊有許多企業的成功者開始以不同形式的方法貢獻社會、回饋社會,同樣也是非常難能可貴。
  4. 在這些影片中,我也看見許多人性,這些人性有的善良有的醜惡,但是我發現人們都是為了生活、為了活得更好。在追求的過程中迷失自己,想要獲得更多、更多,完全忘了自己應該為了什麼而快樂的人也非常多,但是我認為只有在心靈滿足的情況下,財富才真正具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