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發表後心得——Phil Hansen 的擁抱顫抖(中一A 02111130 酆惠心)




1.從兩篇演講中我選擇了Phil Hansen 的擁抱顫抖。為什麼呢?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老師所說的,要找我們課程修辭與公共生活有關聯的演講,要找一篇值得各位去看得,去學習的。

2.第一次看完這影片,我無法言喻心裡的感受。看到一位藝術家從挫折中爬起,突破侷限,創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作品,這些都來源於他顫抖的手。我很欣賞他的goodbye art 他說每一次的創造,把這些都毀滅歸零,他學會了放下,而回報是在創作過程中不會被結果給約束。

3.其實,看了那麼多創意性的作品,Phil Hansen自己也說並不是每一次的想法都能成功操作,他嘗試了好幾個元素、幾百次失敗,熬過每一個考驗,才得出一件作品,有時候甚至是白費一場空,但是他接受失敗,繼續挑戰,因為他的腦子充滿了對挑戰藝術的熱情,不會再度放棄他所愛的創作。

4.然而,當他對克服他的手抖而產出的作品所興奮時,開始思考要如何去做更大、更多元的創作,但過了一整晚他完全沒頭緒,似乎靈感被抽掉了,直到他發現,為什麼要跳出框架?難道新穎的技巧、追求框外的世界才叫作偉大的創作?倒不如,在框內、在侷限內找出答案。

5.以上種種讓我回饋了些想法:一個事件的結果真的是唯一重要的嗎?我們新一代被稱作草莓族的我們,是不是真的要去思考及檢討?基於活在安逸的時代中,害怕去改變、一味尋得和平,真的對自己、社會是正面的影響嗎?

6.就如同我們課堂所探討的,我們討論民主、講述公民的權益與責任,我們都希望這個社會更加進步,朝好的方向走,這些都是美事。

7.最近,台灣發生的大小事,幾乎與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有關,從一件事件,大眾開始探討並不是只錯在那一人、一個家庭身上,擴及他的教育、生活、社會,全面地檢討。

8.這讓我聯想到今年金曲獎入圍的作品小人的《兇手不只一個》以校園霸凌為主軸,卻是在控訴整個社會,歌詞:兇手不只一個,死者不只一個,被害的加害者,加害的被害者,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受傷的人不只一個,傷害的人不只一個,有些傷看不見的,人如此彼此對待著。」反映了我們的社會,無法去逃避不看,因為這些都是真實。

9.要如何促進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呢?如果無法逃出框架,那就接受他吧!唯有接受事實,才能去應對,甚至去改變,未來會如何變化無法預測,但憑藉著你、我還活著,還能在這個世界上去做些事情,就像Phil Hansen說的大與小並不是重點,而是在侷限、在既定的世俗標準中,活的精彩,不愧對自己能為人生負責。


音樂分享小人《兇手不只一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f1DAlpfC4G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