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發表後心得-扎根大地的文學:吳明益 (Ming-Yi Wu) (日一B 02122252 鄒培玲)

文學和環保議題的社會運動
  我認為學運和各種社會運動的膨脹,反而會導致各種主張的效果變差,因為很容易招來不知前因後果,只是一時熱血興起參與的民眾,一開始的空前盛況可能讓人覺得充滿希望,然而,這通常都只是短暫的,最後留下來的只有原本為死守家園而奮鬥的居民,或者為貫徹自己信念而抗爭到底的環保團體我認為這也是因為現代通訊科技太發達,讓民眾都忘了將廣大人民的力量集結起來是多麼難得可貴的事,這種力量在現代經常被濫用,覺得很可惜
  雖然說台灣人好像不太喜歡看書,但我還是希望能藉由文學的力量,傳達那些對於環保主張最深層的,對家鄉的情感。為了地球的未來而保護大自然之類的,對一般人來說都太遙遠而抽象了,平時為了討生活汲汲營營過日子的百姓,自身難保哪有時間談全人類的未來,然而家鄉是歸宿,每一個辛苦奮鬥過日子的人們都必須有一個喘口氣的地方,就是家鄉,演講中提到,文學家要寫一部關於環保的作品時,也必須親自實際走一遭,結合文學家的感性和科學家的理性,將點點滴滴用文字記錄下來,用感性文字勾起每個人心中對家鄉的情感,並且用理性的分析表達自己主張的是非對錯,如此一來集結的力量就是集中目標的。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文學對一般民眾的影響力,雖然我覺得這種辦法很不錯,但是這些文學類的東西能接受的還是只有少部分的人,或許有些文學家可以放棄太過文學的修辭弄得再淺顯易懂點,或者讓這些文字不只藏在書裡,而是可以由不同形式散播出來,讓沒有習慣看文學的人們有接觸的機會,不然普通老百姓們會望之卻步的。


二、苗栗的石虎問題
  關於石虎,雖然我身為苗栗人,而且也住在石虎的棲地範圍內,但實際上也是在一堆新聞湧現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和一級保育類動物住在一起。殯葬園區的預定地就在離我家車程不到10分鐘的地方,前幾日回苗栗看是沒有繼續動工的痕跡,但山丘都被剷平了,也為時已晚。為了死人,卻和活生生的石虎爭地,這種矛盾的作法,顯然背後有利益糾結。雖然政府祭出各種補償措施,但在這種環保議題流行的年代,大家的想法也都改變了,某些價值觀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但我認為更主要的因素還是避鄰效應,誰會想和火葬場當鄰居?更何況金錢方面得到的利益不足以平息當地民眾對於要和火葬場當鄰居這件事的不滿,保育類動物石虎的出現,更加持了民眾對政府這種行為的譴責。
  四月時,環評委員以石虎保育策略不足為由,將三義外環道開發退回專案小組。雖然以前假日去三義玩時,常常會為塞車所苦,但要是去旅遊的民眾聽到為發展觀光要開新道路,並因此讓一個物種瀕臨絕種,遊客們或許會聯署發動拒絕到三義觀光吧!石虎問題吵得如此沸沸揚揚,一定有很多民眾對這些霸佔媒體版面的小動物們感到很好奇。日本成立「西表石垣國立公園」來保護西表山貓等保育類動物,明設禁止進入區,周遭則以這些保育類動物為主題,進行一些發展觀光的手法。雖然三義那塊區域,並沒有像石垣島、西表島和附近島嶼那樣龐大,但有錢開路的話,應該有錢可以好好經營那一塊價值豐富的區域,只差有沒有心和有沒有利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