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發表後心得-Hitler Speeches set (哲學一 02113026 鍾弘宣)

        在幾周前曾經上台分享過為什麼會選擇希特勒作為報告主題,但在台上時或許是因為時間比較倉促,所以有些部分選擇省略。特別用這次機會補足之前未發表的部分。

        一如老師所提到的,或許希特勒不是一個充滿男子氣概的歷史人物,甚至看起來有些陰柔的氣質,但這些都無法抹滅他帶給德國人民的希望感。希特勒最為人驚艷之處,即在他演說時帶給人民的想像及希望……

        或許生在現代的我們會說,比起「希望」我們更需要「有感」。這幾年間,社會間瀰漫了一股「實用」至上的氛圍,大家開始漸漸覺得「希望」、「期待」這些東西虛無飄渺,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我們絕對需要希望。

        希望絕不虛無,對一個人來說甚至是一種存在的意義。無論國家處在順境或逆境之中,只要有希望我們便有往前的動力,缺乏希望我們便看不見未來的曙光,沒了對未來的想像,我們……又怎麼會有機會更強壯呢?

        為什麼是希特勒?這是我在挑選這個主題時研究最久的問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百廢待舉、人民貧苦不堪。即使有了帶來民主的威瑪共和,但這些民主制度並沒有給德國人希望,反而促使希特勒有機會上台執政。這裡我並不是要論及民主與獨裁的好壞,更不是要宣揚納粹主義,我要說的是一個國家領導人在演說中加入希望對人民的影響。
    
        在逆境中的德國就像是暴風雨中迷失方向的船,不知道下次看到陸地是什麼時候,在這種時刻,人民的心理是可以很容易的猜測的,就是 —害怕。除了害怕自己的財產隨時消失,更擔心自己生命的安全,缺乏安全感就適當下人民最廣泛的心情。這時候希特勒出現了,在一次次的演說中給了德國人未來的方向,他就像是那艄船的船長,告訴船員陸地就在不遠處了,即使他自己也不清楚到底陸地在何方。可是希望帶來了安全感更給了德國人面對未來的勇氣。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希特勒做了很多無法被認同的事(如種族淨化政策),但就像我上次分享中所說 —無論你認為這位德國的國家領導人應該受到什麼樣的評價,他的演說都絕對值得你一看。在面臨國家危難,我們是不是也需要一位可以激勵我們的領導人,這些問題,我想是值得我們用很長的時間去深思的。

        從歷史中我們可以學習到教訓,更可以以此為學習典範。現在,我們的國家或許不是處於暴風雨中,但可以肯定的是離暴風雨不遠了。幾年內世界將面臨巨大危機,無論是經濟還是區域安全等等問題,又或者當中國成為霸權時,我們無可避免地將捲入這場全球化與歷史下的糾葛中,那時的臺灣更需要希望,或更清楚的說,我們現在就需要希望!沒有希望的臺灣在未來幾年內將逐漸凋零,或許會有人認為我這樣的說法過於危言聳聽,但請記住我們得隨時保持危機感。


        從歷史中,我看到希特勒,我理解演說魅力及希望的重要性。這時我更強調我們需要一位有能力且深具希望感的領導人。願我們帶著希望面對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