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發表後心得—尼爾.蓋曼為2012年藝術大學畢業生演講 (日一B 02122253 朱言)







尼爾蓋曼的這篇雖然不是公共議題,而是比較私人性的經驗分享,但內容囊括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人生問題。依照舊的習慣去面對人生各種挑戰的時候,學生往往會感到迷惘,講者把自己一路走來的觀察和犯錯和大家分享,我看了三次,還是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1.現代的人缺乏勇氣,我們常常等條件充足了才行動,但是嘗試過後才知道勇氣的珍貴,他勸學生們把握住最佳的時機。尼爾蓋曼坦白說他從小想要寫作,進入小說家生涯,一開始根本沒有想太多。他鼓勵我們:跟隨熱情,創造自己能做到做美妙的藝術!命運會給你最好的安排,只要你專心在過程上,機會就會為你打開。

2.人生不應該讓人感覺如同工作,人生應如冒險
講者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說他總是在寫小說變成一種例行公事的時候收手,在關鍵的時刻思考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日復一日沒有改變的日子會讓我們麻痺,甚至成功也會使人麻痺,讓人忘記初衷。我從他的言語中體認到我們不管任何時候,都要對生活保有清醒的覺知。

3.工作目的不應該只為了金錢
尼爾蓋曼觀察到,每次他只為了得到錢而寫作的時候,往往不會有好的結果。屢試不爽後他改變了他的方針,(儘管他是一個如此暢銷的作家,也是不斷的嘗試,調整自己的做法)他開始用心去寫每一部作品,就算沒有別人滿意,至少必須是他自己非常滿意的,這樣,就算結果不好,他沒有獲得任何利益,但至少他還有令自己驕傲的作品。講者說:「那些我因為感興趣而做,為了實現夢想而做的事,從未令我失望過,我也不曾後悔將時間花在這些事情上」這是現在的人很需要檢討省思的,唯有我們每個人都散發光彩來,這個世界才會有更多創意,展現出每個人的獨特性,而不是60億一模一樣的工作機器。

4.創作帶你度過順境和逆境
這是本篇演講的主旨,我們應該享受自己熱愛的工作,不要太杞人憂天,也不要因為人生的挫折感到灰心,因為挫折是有用的,挫折會讓我們爬得更高,有嶄新的視野。講者鼓勵新鮮人們敞開胸懷、享受旅程,因為它會將你帶往一些美妙且意想不到的地方。創作藝術吧!創作只有透過你可以帶來這個世界的新東西,讓世界因為你變得更美更有創意。藝術可以是各式各樣的形式,就算不是正式的藝術工作者,我們都是自己的藝術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