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發表後心得:我們對慈善的思想是完全錯誤(會一D 林宣儒 02152431)

一如之前分享的心得裡面提到,演講者認為,這個社會中存在著2種制度,一套是對非牟利團體另一套是對趨利的世界,而這兩套規章制度,就形成了對同一件事有著兩種不同的標準,一種對非牟利團體也就是公益團體的歧視。一.回報 二.宣傳和廣告 三.風險 四.時間 五.盈餘。
慈濟似乎在某些部分達到演講者所說的事情,慈濟並不只是單純的募款,它也宣傳也廣告,甚至也有了自己的電視頻道,有自己的醫院,有自己的工廠,而這一切,成就了它的名氣,為它募得更多的金錢以幫助更多的人,在世界的一些災難現場,時常可以看到慈濟人伸出援手給予關懷,它或多或少都改變了一些人對公益團體的歧視。
但樹大有枯枝,在近年來,出現了許多對慈濟的質疑聲,而慈濟是否因為過於趨利而漸偏離它的本質,這並沒有確切正確的答案。
  EX:1.八八水災,大愛村,大愛石事件
     2.李泰祥遭慈濟商請離院
                    3.戴勝通向慈濟喊話 
(在敘述一件事的時候,有時儘管想客觀的敘述,但話語中卻無法避免的夾帶著主觀的意見,提供關鍵字,想了解請自行GOOGLE相關新聞話題)
分享這篇演講是因為──我們對慈善的思想"可能有錯誤",看完這篇演說真的會有所思考,但這並表示我完全認同慈濟的所有活動和做法,只能說多少理解。或許我們對慈善的思想可能有錯誤,但是否"完全錯誤"那又是另一個值得思考問題。有句話叫--我思故我在,聽演講只是聆聽別人的看法想法,但是否完全接受還是要看個人,我不得不承認,我之前對慈善的思想有些錯誤,但慈濟似乎不太符合我對慈善事業的"基本"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