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心得分享:艾倫‧狄波頓 一種更寬容,更溫和的成功哲學 (會一A 02152159 黃嫆)

  填志願時,總有因為想法不同和家人吵架的事情發生。多半因為選擇的科系不符合家長期望,就算我們認為那門科系有多適合某位同學,家長仍會認為那不是一個好選擇。大部分的人認為,一個好的科系,就是未來找得到工作的科系,而且要是很體面的,說出去能得到大家敬佩的。這樣,就是一個好的選擇,為自己鋪路,一路抵達''成功人士''。

  這篇演講的核心價值是這樣的,講者先從探討壓力根源開始,發現壓力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然後談到何謂成功何謂失敗,最後希望我們自己定義成功。我們發現,在大家聽到醫學相關科系的時候,會覺得這人的未來是光明的,一種很正面的想法,但當聽到一個人選擇了動畫系,我們想到的是沒飯吃等等很負面的詞。彷彿所有的科系被分成了兩大類,一類叫成功、一類叫失敗。

  但我們明明擁有定義成功的權利。那可以是實現自我的夢想,活得快樂。我認為大家都應該對彼此更寬容,如果能不以勢利的眼光看人的話,或許我們能更坦率的活著。

  我想分享這影片的原因在於,很多人因為家長覺得會計系畢業容易找到工作,所以填了會計系(這可以套用到任何科系),但事實上他想念的是中文、是數學、是文創,最後講者說''人生其中件不快樂的事,就是追求了一輩子的東西,到最後才發現那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我想,是時候拋開別人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包袱,活出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